物理网博客
问:磁和电之间有何关联?
2015.06.26 1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能产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
问:机械能守恒的条件?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等价于: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答:前提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拓展为: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因为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因此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用的电源选择依据?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电源选择最好选择电动势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电路后会影响总电阻,进而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这时支路电流就不在半偏了。选择大的电动势,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满偏调节时),就减弱了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进而减小了系统误差。
问:电势高低取决于什么?

答:从周围电荷角度来说,离正电荷近的地方电势要高,离负电荷近的区域电势低。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是逐渐降低的。电势与电场强度类似,是电场自身的特性,与检验,及其正负电荷都无关。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