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
2015.06.26 09: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基本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就会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的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就等于油膜的直径。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磁生电,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分子能量包括什么?

答:微观来说,分子能量包括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与宏观物体动能类似)。分子在分子力作用下,并由分子之间的相对位置决定能量,叫做分子势能。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受力分析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步骤包括: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建立坐标系,并进行力的分解;4,列方程,并求解。
问:游标卡尺读数步骤是什么?

答:先主尺,后副尺,再将两者数据相加。副尺读数不用估读,你读到数据(对齐的数字)除以总刻度数就是副尺数据。提醒同学们,一定从图中的”零刻度”开始读主尺;而不是尺子左侧。
问: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纵轴交点坐标值是E?

答:各个实验点的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表达式中U的大小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阻值不可能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