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2015.06.26 09: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首先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题目中很多是两种不同运行模式,这时要注意,在两种情况下把这两个方程都用上,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辅助求解。
问: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电流的方向。
问:传送带摩擦力情况?

答:我们这里只说水平的传送带。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与传送带-起运动时的受力情况比较复杂,相对静止情况下,若传送带加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f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没有摩擦力。
问:瞬时功率表达式是什么?

答:瞬时功率大小P=FvcosA,其中A指的是力F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夹角。课本上功率的定义为P=Fv,指的是F与v同向的特殊情况,这时A=0;理解功率的表达式可以参考做功的表达式。
问:物理中提到很多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答:两者的量纲是一样的。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我们会说电源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拉力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动势。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