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的思路?
2015.06.26 09: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问:分子有哪些形式的能量?

答:构成物体的分子的能量有两部分,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分子在分子力作用下,并由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用游标卡尺测量,进行读数步骤是什么?

答:先读主尺数据,后读副尺数据,再将两者相加。副尺读数不用估读,对齐的数,除以总刻度数就是副尺数据。提醒,从图中的”零刻度”开始读主尺,不是尺子最左侧,很多学生在这里犯错。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电流、功率之间的关系?

答: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也是总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自身发热的损耗,即热功率P热=I^2*R;各个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