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2015.06.26 09: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比如,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为0-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
问:产生正弦交流电的瞬时电压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w是线圈转动角速度,BSw是最大值,对应的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候(与中性面垂直)。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的,那么就是余弦函数。
问:综合题摩擦力性质判定?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受力情况(也有加速度a),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就一定是滑动摩擦力。
问:判定动静摩擦力的性质?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有何特点?

答:导体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E均为零;2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电势并不一定为零),表面是等势面;4表面电场线与导体表面垂直,内部无电场线。
问: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相当于电源,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源的内阻。接下来就要在草稿纸上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了。后面的分析与恒定电路和分析一致。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