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静摩擦和滑动摩擦如何判定?
2015.06.25 2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综合题中,题目总是让我们判定物体间摩擦力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在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看它受到的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什么是感应电流?

答: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原则。要真正掌握楞次定律,必须要求对表述的含义有更深入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借助于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还是很有必要的。
问:相比红光紫光具有哪些特点?

答:与红光相比,紫光的频率更大,单独某个光子所具有的能量也更大,对同种介质折射率n更大。紫光、紫外线典型的应用是:消毒杀菌,验钞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