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时候可以应用机械能守恒?
2015.06.25 2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等价于: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此时,系统总的机械能总和就不变,守恒。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公式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某部分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一般是以某个单独物体为分析对象的。
问:弹簧问题中,物体恰不能离开地面(桌面)是什么意思?

答:物体恰好或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此时物体上升的速度也必须为零。
问:相比红光紫光具有哪些特点?

答:与红光相比,紫光的频率更大,单独某个光子所具有的能量也更大,对同种介质折射率n更大。紫光,特别是紫外线具有比较强的化学效应,典型的应用是:消毒杀菌,验钞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