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极和赤道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2015.06.25 2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所受到的万有引力是合力,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问:分压电路里变阻器怎样选择?

答: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量程,总之不能远大于待测电阻阻值。否则会导致连入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小的调节范围。其他部分的调节几乎对待测电阻电压(以及电流)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有兴趣的,可以代入几组典型数据,来进行分析和判定。有条件的话,在学校的实验室做做实验,看看实际的操作中是不是这种情况。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研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内外电阻之和。表达式:E=I(r+R)=U外+Ir=U外+U内。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