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与赤道处重力加速度哪里大?
2015.06.25 09: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说万有引力更大,对应的g也就更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中要有相当一部分提供自传的向心力,g就偏小。
问:右手定则是什么?

答:右手定则用来判断电流的方向。其内容: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电流方向也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问: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北极处与赤道处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如何求解电势能的变化?

回答:电势能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求解,1是根据电势能变化与电场力做功对应关系,2是借助于能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分析的是动能,不能用来求解电势能。
问: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答:两者量纲一样。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举个例子,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我们会说电池的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拉力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E。而电压,主要应用在电路里。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