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2015.06.25 09: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比如,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为0-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测量结果是0.5Ω,需要串联电阻R的阻值要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
问:正弦交流电的电压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的电压随着时间周期变化,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NBSw是最大值,w是角速度,最大值对应的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候(与中性面垂直)。如果时间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的,那么对应的就是余弦函数。
问:综合题中如何判定摩擦力的性质?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受力情况(也有加速度a),看看它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显然不可能是静摩擦力,就是滑动摩擦,两者之间有相对的运动。
问: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回答:解题一定要用好两个方程,一个是机车的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往往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这两个方程要用两次。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求解。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有哪些主要步骤?

答:有两大步。第一步是利用半偏法来测电流表的内电阻,第二步是给电流表串联一个适当的定值电阻。其中第一步中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路中电表满偏,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的阻值,使电流表半偏,此时电阻箱的电阻即为电流表电阻。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的内容是:电磁感应所产生的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原则。要真正掌握楞次定律,要对表述的涵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借助于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还是很有必要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