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综合题中如何判定摩擦力的性质?
2015.06.25 09: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受力情况(也有加速度a),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就一定是滑动摩擦力。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把右手伸展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为回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相互平行且距离近的两条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分子都有哪些能量?

答:分子能量包括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动能定义: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电源如何选择?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电源选择一般来说应选择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后会影响总电阻(变小),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影响半偏的效果。选择大的电动势,在满偏调节时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减弱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
问:非纯电阻电路怎么来计算产生的热量?

答: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计算公式就是焦耳定律表达式,Q=I^2*R*t;部分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电热只是非纯电阻系统中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往往是一小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能量是机械能。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