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把课本基础搞扎实
2015.06.24 23: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声明】本文系站内编辑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生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静电场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借助这个过程,更宏观的理清考点及其关联,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物理知识前后联系紧密。比如,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偏转,要用平抛运动的相关知识;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偏转,就要用到向心力的知识,还包括几何中的一些三角形求解。

最后再提醒同学们一个问题。学习物理应该要讲求方法,讲究效率希望同学们也要明白,再好的方法,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只懂方法不去严格要求自己去执行,也于事无补;那样就是纸上谈兵。

如上的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更上一层楼。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答: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如果物体做的是匀速圆周运动,所受到的合外力就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一个便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保证物体能够做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问:分子间的作用力是怎样的?】答:分子间同时存在着引力和斥力,引力与斥力都随着分子间距的增大而减小,但斥力的变化比引力的变化快,分子之间的作用力,其实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正是由于引力和斥力的作用,分子才具有势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