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作曲线运动的前提条件?
2015.06.24 2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作曲线运动的条件: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或者说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从定义不难看出,曲线运动中质点的速度方向总在改变,所以一定是变速运动。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永不停歇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所以说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是不同的。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什么是超重状态?
答:如果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超重。处于超重的物体,(借助于第三定律)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对悬挂细线的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即FN =mg+ma。上面公式中的Fn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备用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