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是怎么一回事?
2015.06.24 23: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方式: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对电子束缚的能力不同。摩擦起电的实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的转移;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异种电荷,且电荷量的绝对值相等。
问:哪些量会改变电容大小?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电压没有关系。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必须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很多学生有这样的误解。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在研究过程中,其他的力也可以对物体做功,不过,这些力必须满足其做功的代数和为零。
问:摩擦力计算方法?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主要通过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来求,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使用机械能守恒时应注意的问题?
答:应注意:(1)系统必须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弹力)在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抽象出来的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机械能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守恒,可能会改变,但是对整个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的机械能守恒。(3)机械能守恒定律中,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弹力)= △E(机),可以看出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其所做的功代数和为零。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