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定律内容梳理及例题分析
2015.06.24 2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牛顿三大定律这个考点有一定的难度,也有一些比较棘手的考题,让很多同学感觉理解起来很吃力。接下来我们就重新温习下这个考点的内容,并辅助几道针对性习题进行一个简要的总结。
牛顿三大定律内容梳理:
1牛顿第一定律内容
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合外力为零时),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运动状态。
2牛顿第二定律内容
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物体受到的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3牛顿第三定律内容
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同时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牛顿三大定律是物理学的基础,既是动力学的框架,也是电磁学的根基。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此外,想灵活掌握xxxx,能够在解题中使用起来,必须将其与匀变速直线运动与受力分析部分的内容联系起来。自然,同学们还要多做一些典型题,多对一些典型例题进行分析。

如图所示,质量M= 8.0kg的小车停放在光滑水平面上。在小车右端施加一个F = 8.0N的水平恒力。当小车向右运动的速度达到3.0m/s时,在其右端轻轻放上一个质量m=2.0kg的小物块(初速为零),物块与小车间的动摩擦因数μ = 0.20,假定小车足够长。求:⑴经多长时间物块停止在小车上相对滑动?⑵小物块从放在车上开始,经过t = 3.0 s,通过的位移是多少?(取g=10m/s2

2s 8.4m

直升机沿水平方向匀速飞往水源取水灭火,悬挂着500kg空箱的悬索与竖直方向的夹角θ1=45°。直升机取水后飞往火场,加速度沿水平方向,大小稳定在a=1.5m/s2时,悬索与竖直方向的夹角θ2=14°。如果空气阻力大小不变,且忽略悬索的质量,试求水箱中水的质量M。(取重力加速度g=10m/s2sin14°0.242cos14°0.970

physics

4.5×103kg
牛顿运动定律,其实就是一座桥梁,将力和运动联系到了一起。解决牛顿运动定律的问题,一定要两手抓,一方面要会通过运动学的分析来探究力的特性,一方面也要会利用力的分析来找出运动的规律来。
此外,复杂的问题,往往有多个过程,除了在各个过程中准确判定运动和力外,还要注意这些过程之间的关联和相同、相似之处。
学习物理,是一个反反复复的过程,从题到知识,从知识到题,做完了题必须多总结,物理就会越学越轻松,考点的掌握,也就会越牢固。洒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果实,农民都知道的道理。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天上不会掉下来馅饼,物理知识的学习也是如此。再好的方法,再好的资源,仅仅放在那里,不去利用,不去坚持,都于事无补。好东西不捡起来,实在可惜啊!
作者简介
文/杨海培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笔者在高中物理网电磁组任兼职编辑,北京市公办校在职物理教师。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