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考点问答5月11日-苏阳
2015.06.24 10: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高中物理网回答: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此时导体棒相当于电源,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源的内阻。接下来,就要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后面的分析与恒定电路和分析一致。

物理问题: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与纵轴交点就是E?

高中物理网回答:

做实验过程中,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

物理问题: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使导体棒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