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2015.06.23 2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逸出功。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滑动摩擦力等于什么?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支持力)。.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问: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

答: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偏转,周期T的表达式是T=2πm/Bq;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必须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要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约去v,可得周期T的公式,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求法。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