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考点问答-王小泽
2015.06.23 14: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纵轴交点就是E?

高中物理网回答:

实验点连起来后,其延长线与纵轴交点所代表的物理意义: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因为实际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会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电流、功率之间的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也是总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机身发热,热功率P热=I^2*R;各个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物理问题: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高中物理网回答:

(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这篇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