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把物理学好应提高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进
2015.06.19 09: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有的学生考试成绩好,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看书次数和做题数量都比你要多。当然,学习方法要适当,否则你的很多付出都是无用功,费力不讨好,成绩也原地踏步。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物理学习

(1)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文章推荐

物理网站内答疑区问题归纳
物理网:3个常见物理问题的回复(归纳)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