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模考重点预测(物理)
2015.06.19 09: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快就要迎来学校的第一次摸底考试,在这里我把一些最有可能考到的地方给大家做个整理,内容如下:
(1)光电效应、光电管。光电效应可能会和光学不同频率的光联系起来,还可能考到电路、各种电表、甚至是电势能。
(2)光的衍射与干涉基本原理。主要考点:滤波镜原理、光的波长的测量原理(公式)、牛顿环。
(3)机械波动、振动图像。这几乎是每年必考的题型。波动图、振动图都能读出哪些数据要清楚,注意多个振动点的对比问题,多个波的对比分析。
(4)交流电与电路。产生的原因,包括中性面位置、最大值(有效值)的定义、磁通量变化率、有效切割速度、电压计算公式(三角函数sin或cos)的推导及与电路中各个量之间的运算关系;还有图像。
(5)万有引力与航天。三个宇宙速度大小、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卫星发射过程、角速度、线速度、能量的变化与对比。
(6)楞次定律与恒定电路的综合应用。可能联系到的考点:螺旋线圈、滑动变阻器、右手螺旋定则、小磁针的偏转、马蹄铁、条形磁铁的分布。
(7)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这类问题总是洛伦兹力充当向心力,涉及到很多几何知识,同学们最好把三角函数、边角关系、圆与直线的位置计算等内容,课下做个整理,再复习下。
(8)电磁感应为主的综合解答题。电磁感应是高考物理计算题中的常客,这类问题可能会涉及到很多考点,主要包括E=BLv的运用、电量的计算、能量守恒、功能关系、动能定理、动量守恒、焦耳热、牛顿定律。
(9)力学解答题。很有可能会考动量守恒定律与机械能守恒结合的题,可能还会涉及到曲线运动(平抛或者圆周运动)。这类题我们做的不少,我建议同学们要把近期练过的题中的这类问题做个复习。
(10)物理实验。常考的实验主要是力学、电学部分,电学实验重难点:测量电池的E-r;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欧姆表的使用;内外接的伏安法;力学实验重点内容:动量守恒实验;单摆测重力加速度;机械能守恒验证实验;牛顿第二定律验证实验;打点计时器的使用;等等。
有同学问我:老师,考场上遇到难题怎么办?千万别被难题吓倒,你想啊,难题对谁来说都是难的,是吧?咱们的学习水平差距并不是太大,谁能做出来,还是谁更勇于尝试,更耐心、静心的分析。
咱们物理考试中的大题都是踩点给分的,大家要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即便这道难题不能都做出来,也要去努力尝试,能做多少做多少,能拿几分算几分,总比空白强。
附:近期我发现很多学生疯狂做题,不看教材,不注重课本基础知识的梳理和归纳。应对高考,首先要把课本基础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固。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遍课本。
大家复习时间也很有限,就给大家重点提醒这些,希望对大家备考复习带来帮助。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马晓丽;笔者系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兼职编辑。
来自: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