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定律考点整理与习题讲解
2015.06.15 22: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的很多考点看上去很简单,很基础,不过在考试很难(综合),比如牛顿三大定律,内容很基础,没有什么特别难理解,看不懂的地方,在考试里相关的题中却很容易丢分。接下来我们一起再来重新温习下这个考点的内容,并辅助两道典型例题对解题思路和应试技巧进行一个分析。
牛顿三大定律内容梳理:
1牛顿第一定律内容
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合外力为零时),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运动状态。
2牛顿第二定律内容
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物体受到的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3牛顿第三定律内容
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同时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牛顿三大定律是物理学的基础,既是动力学的框架,也是电磁学的根基。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除此之外,想灵活掌握xxxx,熟练应用其做题,还要把匀变速直线运动与受力分析部分的内容联系起来;这三者在考试里是不会脱节的。当然,同学们还要多做一些题,特别是多对一些典型题进行分析和总结。

一小圆盘静止在桌布上,位于一方桌的水平桌面的中央。桌布的一边与桌的AB边重合,如图。已知盘与桌布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μ1,盘与桌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μ2。现突然以恒定加速度a将桌布抽离桌面,加速度方向是水平的且垂直于AB边。若圆盘最后未从桌面掉下,则加速度a满足的条件是什么?(以g表示重力加速度)

physics

a( μ1 + 2 μ2) μ1g/ μ2

一个物体沿斜面向上滑行,速度减为零而后又紧接着沿斜面下滑,其速度图象如图所示。试由图象确定斜面的倾角θ和物体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

θ=37o,μ=0.25
牛顿运动定律,其实就是一座桥梁,将力和运动联系到了一起。解决牛顿运动定律的问题,一定要两手抓,一方面要会通过运动学的分析来探究力的特性,一方面也要会利用力的分析来找出运动的规律来。
此外,复杂的问题,往往有多个过程,除了在各个过程中准确判定运动和力外,还要注意这些过程之间的关联和相同、相似之处。
高中物理学习,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同时也要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所谓的书看厚,再看薄,表达的是一样的意思,就是在这样的反反复复中,你会把物理越学越灵活,也越深入。一分辛苦,一分收获,村子里老百姓都知道的道理,不去拔草庄稼肯定长不高。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天上不会掉下来馅饼,学习特别是这样。再好的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资料,再好的教学视频,不去利用,不去坚持,都于事无补啊。
作者简介
文/欧阳国丰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在考试中获取高分。笔者在高中物理网教研室任兼职编辑,北京市东城区某公办高中在职物理教师。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