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时磁通量?
2015.06.15 20: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电路的面积S与垂直穿过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称之为磁通量,即Φ=BS,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与功W=Fx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分析。建议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者间是静摩擦力,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再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是,那么假设就失败,是滑动摩擦。
问:右手定则的内容是什么?

答:右手定则是来判定电流方向的,其内容:伸开右手,拇指与四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使大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所产生的电流方向,还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中,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基于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我们高中补充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恒定电路这章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所以闭合电路中有:E=I(R+r)=U外+U内,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问:楞次定律如何使用?

答:楞次定律是来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的。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当磁通量减小时,物体的形变或者产生电流总是再让磁通量增加。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