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
2015.06.15 20: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会发生改变,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问:什么是动能定理?

答: 动能定理: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用公式表述W合=ΔEk=1/2mv^2-1/2mv0^2;应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多力做功,分段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一般是单独某个物体。
问:闭合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研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的关系,电源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路内外电阻之和。表达式:E=I(r+R)=U外+Ir=U外+U内。
问:物理题中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怎么判定?

答:综合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在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测量电阻阻值,分压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答: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略小于待测电阻阻值,或者接近。如果选择的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分析下滑动变阻器在中间位置左右的调节情况。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区别使用?

答: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与安培力)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要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是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楞次定律及E=BLV的判定),直导线周围磁场,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