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其速度为何反而减小?
2015.06.15 2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非加速后物体的速度一定会大,举个例子,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后来速度会反而减小。人造卫星的加速过程也是同样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呢?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学物理一定要灵活,把问题学透。
问:什么是感应电流?

答: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就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问:正弦交流电的电压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NBSw是最大值,w是角速度,最大值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刻(磁通量最小,变化率最大)。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记时,那么u就是余弦函数了。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电阻,测量结果偏大还是小?

答:测量结果偏小。因为半偏时有电阻箱的连入,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偏小,干路总的电流比原来满偏时要略大些,最终,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数还略大,因此测量值略偏小。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用的电源选择依据?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电源选择应选择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电路后会影响总电阻,进而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这时支路电流就不在半偏了。我们大电动势的电源,使满偏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减弱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
问:交流电的中性面指的是什么?

答:中性面,是线圈磁通量最大时线圈所在的面,或者说是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电是正弦函数,如果从垂直于中性面位置开始计时的,那么交流电就是余弦函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