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2015.06.15 2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方向相同。
问:综合题摩擦力性质判定?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看它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就一定是滑动摩擦力。
问: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的思路?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有何特点?

答:共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大小为零;2导体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表面是等势面);4导体表面电场线与导体表面垂直,内部无电场线。
问:远距离输电中电路损耗功率计算式是什么?

答: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线路的总电阻(损耗为热损耗)。远距离输电线上三个电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而△U指的是输电线上的电压损失。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