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滑动摩擦力大小决定因素?
2015.06.15 2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问: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答: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问:布朗运动反应的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越明显,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
问:光电效应是什么?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机械振动与波动图像有哪些共性?

回答:同源的振动与波的图像,分别能够读出振动周期和波长。振动图像描述的质点,每振动一个周期,对应波动图像在水平方向上在介质中传递一个波长。题中告知的振动图像质点在某个时刻的振动情况,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波传播的方向(微平移法)。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的内容是:电磁感应所产生的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从定义来看,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规则。要真正掌握它,必须要求对表述的涵义有正确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结合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是捷径。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