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的应用前提是什么?
2015.06.15 20: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拓展为: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必须结合题意进行来推导和判定,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求解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问:综合题摩擦力性质判定?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就一定是滑动摩擦力。
问:传送带上物体所受摩擦力情况?

答: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随传送带-起运动时(相对静止),若传送带加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f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
问:电势能有哪些典型求解方法?

回答:电势能比较抽象难懂,遇到这类考题很多学生没有什么思路,从宏观上看,总是从两个方面来求解,1是根据电势能变化量与电场力做功大小的对应关系求,2是借助能量守恒来用其他能量变化来求解。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动能,一般不会被用来求解电势能的大小。
问:远距离输电中电路损耗功率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答:输电过程中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线路的总电阻(损耗为热损耗)。远距离输电线上三个电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总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而△U指的是输电线上的电压损失。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