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2015.06.15 20: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磁生电的过程,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磁生电的定量计算,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有相互平行而且距离较近的两条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问: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回答:求解这类问题,需要借助于两个核心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同学们注意,汽车经常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要用两次这两个方程。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用来分析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方向。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这就是楞次定律。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理解是:来去拒留。
问:从微观来看,气体压强决定于哪些因素?

答:可以借助乒乓球撞击墙壁的模型,压强大小(单位面积上的撞击力度)与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相关(正相关)。
问:楞次定律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的定律,内容是:感应电流的方向特点,感应电流对应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的核心在”阻碍”二字上。简单的说就是”来拒去留”的规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