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填志愿,家长们应该考虑孩子爱好和性格
2015.06.15 1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一个人的特质与职业规划密切相关,和悦性、外向性、公正性、创造性这些特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职业选择。

网上广泛传播一则故事:一位同学因为爱吃泡面被美国名校录取。这位同学说,小时候因父母工作的关系,白天都不在家,他又不会煮饭,为图方便就经常吃泡面,各种品牌的泡面他都会品尝,对方便面的爱好就这么形成了。

独立、勇于发现和善于研究,是从事科学研究所需的特质,而王同学在吃泡面中发现了自己潜在的特质,他之所以报考罗切斯特大学是因为该大学的校训——meliora (做得更好),个人特质与学校特质的完美结合是高考(课程)志愿选择的最优结果。与了解学校的特质相比,了解自己的特质更难。

老子有句话叫“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意思是说了解他人的人聪明,能了解自己的人才算真正聪明。

人可以从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容颜,对着镜子梳妆打扮,给世人最美丽的一面。而人的特质的体现要比照镜子复杂的多,大多数高中生承受着太多的学习和升学压力,老师和家长的关注点也大都停留在学习成绩上,忽视了特质的发现和培养。一个人的特质与职业规划密切相关,和悦性、外向性、公正性、创造性这些特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职业选择。对于高中生而言,他的特质与高考志愿选择密切相关。个人特质是什么?老师不清楚,家长说不清楚,甚至连学生自己也不很了解。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特质的发现需要在行动中体现。特质的寻找要从具体事件中寻找,同时,特质的发现需要坚持。考生没有过多的时间考虑志愿选择,家长需要在考生的经历中去发掘、寻找。

2012年我们遇到了一个高三学生,他的学习地点伴随着父母工作地点的改变而不断改变。学习环境的变化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影响,他依然能够迅速适应环境,适应新同学。从表面上看,他有超乎寻常的“适应环境”能力,这种超乎寻常的“适应环境”能力来自他内心深处对环境、对同学的一种宽容的态度,而这种宽容的态度来自感恩,感谢生活,感谢机会,感谢荣耀,感谢失落。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这名考生的和悦性、外向性和公正性特质明显,适合从事教育、社会工作、法律、心理、新闻等与人交往的职业。

via: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