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来信咨询问题及编辑回答
2015.06.15 10: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

物理学习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课前做一些预习。学高中务,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请教其他同学,仔细思考他人的思路和方法,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问老师吧。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