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校物理摸底考的几道试题分析
2015.06.15 10: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投稿作者:李小鹏
育英中学高三组物理教师
学校课堂时间很有限,没有足够时间把所有题都给大家讲到。在这里,我把考试中的一些典型题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如下:
(1)课本概念题。没有什么难度,不少学生选错了选项,德布罗意波的概念容易忘,同学们要注意复习。
(2)考点:光的衍射与干涉的具体应用。需要注意的是,光发生干涉要有两列完全相同的波,而衍射没有这样的要求。光的干涉、衍射、色散等应用,课下要做一个总结,物理网上就有,同学们最好去搜索一下,课下多看看。
(3)考点:机械振动与机械波图像。机械振动与波动是高考物理的必考题,从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来看,考察图像的题也非常多。这道题主要的难点,是找出波动与振动之间的关系。
(4)天体运动的考核是一类热点问题。同学们一定要理解,随着轨道半径R的增加,各物理量对应的变化关系,尤其是能量的变化。
(5)这道题考的是牛顿定律与动能结合的题目,结合图像,题目难度不大,可还是有好几个同学丢分了,计算失误导致扣分。
(6)电场线的基本性质是这道题的主要考察。这道题有些难度,从班里的得分率来看,很多学生丢分。主要是有两类粒子(带点性质不同),存在两个电场,需要首先进行假设,再对比,才能得出正确选项。
(7)功率与图像的问题。同学们要注意图像法表述功率,要看清楚x轴的单位。瞬时功率、平均功率是不同的概念,公式也不一样。
(8)此题考查洛伦兹力下带电粒子的运动与偏转。这道题的难点在几何而不在物理。值得思考的是,带电粒子为什么运动到边缘处恰好与边界相切是关键,在课下,同学们最好要注意积累一些在物理考题中用到的几何知识。
(9)此题是在考核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验证,即a=F/m这个公式。有两个地方同学们要注意,首先是要平衡摩擦力,另外一个要注意M应要远大于m的数值,因为m也有加速度,会分担掉一部分拉力,使得mg并不是全部落到M上,充当外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