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整理-王小泽
2015.06.11 15: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一定同时产生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有时候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没有感应电流I。当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就产生电动势。如线圈是闭合的,就会有磁通量,如果导体棒切割,或B变化引起回路磁通量变化,则线圈中就会有感应电流。总之,感应电动势是感应电流的前提,并不能说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物理问题:地球表面的重力、万有引力与向心力是什么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万有引力有两个作用,其一是提供物体自由下落的重力,另一个是使物体绕地心旋转的向心力。所以说,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大部分情况下重力都被支持力抵消掉了。

物理问题:右手定则怎么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把右手放平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同样,还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