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初中与高中物理教科书都有哪些不同?
2015.06.11 15: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教材与初中所学相比,有狠多变化,对同学们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此做一个解释,希望新入学的高一学生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内容如下:
(1)知识量增大,高中与初中都是以力学与电磁为重心,可高中物理知识量比初中多出很多。如初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约有60个,而高中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知识的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机械能),只作定性研究,并不要求定量的计算和求解,而高中则要求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所研究的一些概念和物理量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知识点相互联系,系统性增强。由于理论性增强,高中物理课本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此外,知识结构的形成也是一个重要表现,总之,高中教材知识点的结构化明显升级。
(4)题目的综合性增强。高中各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也就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计算物理题,就一定要具备数学的函数,求解解方程组等知识技能。
(5)求解物理题时,对同学们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组织语言进行写作的能力、推导和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与培养。从全国的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情况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叙述的文字太长(阅读量大),对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方法建议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文/周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