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与高中物理课本难吗?
2015.06.09 19: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教材与初中所学相比,有很多变化。本文在此做一个概述,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一过渡,具体如下:
(1)知识量增大,学科门类也变多,高中与初中研究的重心差不多,都是以力学与电磁学为重心,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大。如初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约有60个,而高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增为90个。
(2)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只作定性研究,不要求计算,而高中则要求更为深人的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中一些物理概念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系统性增强。高中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与原理、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生态系统)。知识点之间的交织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此外,知识结构的形成也是一个重要表现,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程度明显升级了。
(4)物理考题的综合性增强。高中各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为用,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计算物理题,要具备数学的函数,解方程等知识技能。
(5)求解物理题时,对同学们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捕捉有效信息、写作能力、运算能力、实验能力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从历年高考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题目叙述的文字太长,对同学们的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

(1)抱着研究的心态来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试卷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仔细分析、推敲这套试卷,猜想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把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高考试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这些错题如何对待呢?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进行查漏补缺,把知识打牢。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文/周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