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2015.06.07 13: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磁生电,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表达式为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采用高电压?

答:发电站的功率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U,那么电流值I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在于输电线上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电阻R的大小很难改变,因此节能的办法是降低I,在功率恒定的情况下,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同学们要注意,这里讲的是输送功率,并不是
问:交流电中性面是哪个面?

答:中性面的特点是通过线圈的磁通量达到最大,或者说是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电的表达式就是正弦函数,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时的,那么交流电就是余弦函数。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偏转周期T的求法?

答: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其周期T的公式是T=2πm/Bq;可在计算题中,这个公式是不能直接使用的,必须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要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约去v,可得周期T的公式,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推导方法。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