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布朗运动与液体运动关系?
2015.06.06 18: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的外在表现。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不对称,这种情况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什么是静电感应?

答:把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电场中,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自身的大量负电荷就会集中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最终会产生一个自身的电场,直到这个电场与外界电场抵消掉,此时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处于受力平衡态了,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问:折射率定义是什么?

答:折射率常考的公式有这几个:n=sinA/sinB;n=c/v;n=1/sinC;光从真空射入介质发生折射时,入射角A的正弦值与折射角B正弦值的比值,叫做介质的”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它表示光在介质中传播时,介质对光的一种特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