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半偏法测量电流表内电阻误差?
2015.06.05 23: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测量结果偏小。因为半偏时有电阻箱的连入,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对比原来变小,对比原来满偏的电路,接入后总电流要略大些,导致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数还要大,因此最终读数(测量值)略偏小。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什么是反电动势?

答:电动机在转动时,线圈中也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原来电源的电动势的作用(反向),我们把这个电动势称为反电动势。
问:物理中提到很多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答:两者的量纲是一样的。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就说电池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拉力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电压主要出现在恒定与交变电路里。
问:理想变压器有何特点?

答:理想变压器是指升压(或降压)中没有能量耗损的变压器。输入与输出间电压比与匝数比之间满足:U1/U2=N1/N2;两端的电流比与匝数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中,要借助变压器来升压,减小电流,进而降低电路中的损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