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知识问答-王小泽
2015.06.03 14: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远距离输电为什么要高电压?

高中物理网回答:

发电站的功率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输送的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过程主要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式为P=I^2R,举个例子,从三峡大坝向北京供电,距离是固定的,电阻R很难改变,所以首先考虑的是降低电流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这里不能用欧姆定律来分析,因为固定的值并不是电压,而是电功率。

物理问题: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高中物理网回答: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相当于一个电源,其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池的内阻。接下来就要在草稿纸上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了。

物理问题: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就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做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便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保证物体能够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角速度)的大小。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本文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