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布朗运动是不是液体运动?
2015.05.30 1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随着温度的提升,布朗运动越明显。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怎么计算?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电势高低取决于什么?

答:从周围电荷角度来说,离正电荷近的地方电势要高,距离负电荷近的地方电势低。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是逐渐减小的。电势是电场自身的特性,取决于产生电势(电场强度E)的电荷,与检验的正负电荷无关。
问:什么是电容?

答:电容器,指的是容纳电荷的一种本领,常用字母C表示。相关的公式有两个,计算公式C=Q/U;决定公式C=eS/4πkd;任何两个彼此绝缘且相隔很近的导体(包括导线)间都能够构成一个电容器。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