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万有引力定律有何意义?
2015.05.28 1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万有引力定律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此后物理学,特别是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万有引力定律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通用规律性,它是17世纪自然科学界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在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上树立了一座光辉夺目的里程碑。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即1T乘以1平方米等于1韦伯。
问:滑动变阻器的总电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什么是外接法?
答:伏安法指的是测量电阻的一种方法。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实际情况是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不是无穷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是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在电压表外面)。电流表的内接的测量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计算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摩擦力怎么计算?
答:摩擦力根据性质的不同分为两种,其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接触的两者间没有相互运动的一种摩擦力,一般是通过画受力图,结合题意,借助于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与之对应,是有物体间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指的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压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