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牛顿第二定律是什么?
2015.05.28 1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的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其表达式F合 =ma; 第二定律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构建了一座桥梁,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物体的受力情况,为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基础。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分子动能指的是什么?
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摩擦力怎么求?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静摩擦力主要通过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来求,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机械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