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量定理内容和公式?
2015.05.28 1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动量定理研究的是动量的改变。其内容为: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变化量。I=Δp或Ft=mvt-mvo;动量定理中大多物理量都是矢量,公式也是一个矢量表达式,在应用这个公式时需要规定正方向。动量定理的研究对象既可以是单独某个物体,也可以是多个物体的组合。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什么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有电动势,无感应电流?
答:这种情况是有的。来说一个大家都见过的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不同,这种情况导体棒两侧有感应电动势(电压),其大小BLV,因为没有联通回路,因此没有感应电流。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如何判定?
答:使用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运动的方向,大拇指与四指垂直,其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要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计算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受力分析投影的xy轴怎么确定?
答: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便画xy轴。从经验说,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与运动(或运动趋势方向)垂直的方向为y轴方向,这样后面的分析就会简单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