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2015.05.28 1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问:如何理解电荷守恒定律?
答:大自然中的电荷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只能从一个物体转移至另一物体,或者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与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类似,电荷守恒定律是物理学的基本定律之一,这个定律是从大量实验概括得出的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对宏观现象、微观现象都适用,对高中物理研究的所有惯性参考系都成立。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功?
答:一般是两种情况: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来求总功率。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也是重要的求解动能的方程;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题目中并没有要求计算加速度a),应用动能定理来进行分析或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