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2015.05.28 1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一般来说,右手定则是判定感应电流流向的定则,当然,可能题中给了我们电流的方向,让我们通过右手定则来判定运动方向(或磁场的方向)。右手定则使用方法:伸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B垂直从手心进入,使大拇指指向导体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电容C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怎么计算电势能?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绝对值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问:红光和紫光比谁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
答:对比来看,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衍射现象。这是因为红光的波长更长,干涉和衍射要求缝或孔与波长接近。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