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什么碰撞模式?
2015.05.28 1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是碰撞中动能损失最大的,碰撞后两个物体速度相同。当然,这个过程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是三种形式能量之和,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受力分析坐标轴怎么定?
答:x轴与y轴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随便便建立。我们习惯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方向,与之垂直的方向规定为y轴,便于后面的分解。
问:什么是库仑定律?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斥力还是引力,根据电性来判定。对应的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公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电压没有关系。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