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2015.05.27 2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楞次定律是研究电磁感应中电流方向的定律。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在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楞次定律的内容。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理解是:来去拒留。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要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作用,可以求解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那么假设成立,是静摩擦力。
问:远距离输电中所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是什么?

答: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线路的总电阻(损耗为热损耗)。远距离输电线电压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而△U指的是输电线上的电压损失。
问:电磁感应的电热功率等于什么?

答:总电路上所有电阻的热功率等于安培力的功率的大小。在外界拉力,或者导体棒自身动能(运动惯性)下,导体棒运动切割磁感线,就会在其两端产生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感应电流和安培力,感应电流流经回路中的各个电阻,就产生焦耳热。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