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分子能量包括什么?
2015.05.21 15: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构成物体的分子的能量有两部分,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与宏观物体动能类似)。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是不做功的。洛伦兹力f=qvB,洛伦兹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是垂直的,所以说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的依据?

答:基本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万有引力定律在什么情况下等于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圆周围绕某星体运行的星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虽然也在围绕地心做圆周旋转,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了重力。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答: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外的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U和I可以用P总=UI计算,I也能用焦耳定律计算,不过U和I都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