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右手定则?
2015.05.21 15: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右手定则内容:伸开右手,拇指与四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所产生的电流方向,还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机车功率问题有什么突破口?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一个是机车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f=m*a;题目中很多是两种不同运行模式,这时要注意,在两种情况下把这两个方程都用上,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求解。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是用来分析电磁感应中电流方向的定律。电磁感应中产生的电流所对应的磁场,总是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这就是楞次定律的内容。阻碍的理解是:增反减同。
问:万有引力定律什么时候等于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绕某星体圆周运行的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虽然也在围绕地心旋转,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了重力。
问: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此时导体棒相当于电源,电动势大小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等于等效电源的内阻。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后面的分析与恒定电路和分析一致。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