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半偏法测量电流表内电阻误差偏大还是小?
2015.05.21 15: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偏小。因为闭合电键后,电阻箱连入总电路,(越并越小)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偏小,对比原来满偏的电路,接入后总电流要略大些,导致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数还要大,因此测量所得值比真实值略偏小。
问:什么是感应电流?

答: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问: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题目中如果没有告诉我们两个物体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分析。要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作用,可以求解出共同的加速度,再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那么假设成立,是静摩擦力。
问: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物理讲过的欧姆定律的延伸,恒定电路这章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闭合电路中总电压与电阻关系公式:E=I(R+r),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问:远距离输电的中间输电线部分,各电压间的关系?

答:输电线部分电压关系:升压器端(左)电压等于降压器端(右)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是串联的回路,电流处处相等。要尽量降低输电线上的能耗,因此要用高压、低流配电方案。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