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卫星加速怎么理解?
2015.05.21 15: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回答:卫星加速是加能量,总能量变大,这就意味着半径R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卫星的能量,并不是速度。加速,反而让速度变小了。
问: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同学们还应注意,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如何使用右手定则?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分子都有哪些能量?

答:微观来说,分子能量包括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动能定义: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分子具有的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分子的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问:验证加速度与质量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用小车下的木板要有一定的倾角,平衡掉摩擦力,砝码加上托盘的质量要小一些,先接通打点计时器,然后再释放小车。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纵轴交点就是E?

答:各个实验点的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当电路电流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公式中U的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阻值不可能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后才能得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